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研究>>正文
依法治校的可行性方略
2014-10-09 17:22 李先广  《 人民论坛》(2011年第23期)

【摘要】依法治校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教育主管部门、社会、学校和全体师生员工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高校实施依法治校,必须按照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制度规定,正确把握学校发展过程中的各种矛盾,进一步深化对依法治校内涵的理解,不断加强法制意识,切实把办学活动纳入法制轨道,全面推进依法治校进程。 

【关键词】依法治校法治意识制度建设民主政治建设  

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师生的法治意识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气氛。”①依法治校的关键是转变观念,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用良好的法律意识、法制观念武装师生员工的头脑,使遵守法律、崇尚法律、依法办事成为自觉行为和习惯。  

加强对高校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制教育。领导干部是高校管理工作的主要力量,是依法治校的主体,他们在管理中能否严格依法办事,关系到依法治校理念的实施。一是确立法律至上的法制观念。领导干部必须确立法律至上的法制观念,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从思想上真正摆脱权大于法、人大于法的观念。二是要熟悉法律知识。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学习法律知识的模范作用,提高依法管理学校事务的能力。三是具备依法办事的能力。高校领导干部必须学会运用法律和制度来处理学校管理工作中的具体事务,自觉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各项活动纳入法制化轨道,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内部管理的法治化水平。  

加强对高校教职员工的法制教育。高校教职员工在依法治校中既是受教育者,也是教育者,承担着两个方面的职能。一方面,高校的管理者要教育引导教职员工做到遵纪守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并依法履行各项法定义务,不断提高教师的道德水准和法律素质,使教师依法执教,以德育人。另一方面,高校教职员工承担着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崇高使命,对在校大学生进行法律知识教育是高校教职员工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  

加强对高校学生的法制教育。江泽民同志在《正确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一文中指出:“要经常在学生中开展纪律法制教育,增强他们的纪律法制观念,使他们懂得遵纪守法的道理。”②高校是培养大学生法制意识的主阵地,要按照国家“六五”普法规划要求,以教材为载体,把法制教育纳入课堂教学,组织学习与青年大学生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法律常识,加强学生的法律基础理论教育。要把法制教育同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同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  

完善学校制度建设,筑牢依法治校的基础  

邓小平同志指出:“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③建立健全学校规章制度,是学校民主法制建设的主要内容,是依法治校的基础性工程。  

确立正确的指导原则是加强高校制度建设的前提和基础。高校加强制度建设不能盲目进行,必须在正确的原则指导下进行。一是合法性与合理性统一的原则。高校的规章制度必须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必须符合学校的法律地位和身份,不能超越法定的权限。合理性的原则是“以人为本”,必须坚持制度为学校师生员工服务的原则,体现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坚持合法性与合理性的统一,才能从根本上确立学校制度的权威性,确保制度得到师生的自觉遵守和执行。二是科学性与实效性相统一的原则。高校管理是一门科学,为高校管理而生的制度必须体现科学性,把握制度制定的规律性,体现真理和实践的现实要求,制度才能蕴含生命力。实效性是制度建设的基本要求,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而产生的,不是凭空而来的,是应推动实践的要求产生的。坚持科学性与实效性的统一,使制度既能解决当前的问题,也能解决长期的问题,既能解决一般问题,也能解决特殊问题。三是稳定性与灵活性相统一的原则。高校规章制度是学校办学理念和办学方针的具体化,必须长期坚持,发挥持久的引导与规范效力,使其成为师生的自觉行动。当然稳定绝不是一成不变,要根据情况的变化,与时俱进,适应时代和高校的发展要求,要体现灵活性。坚持稳定性与灵活性的统一,是制度长期保持生命力的要求。四是系统性与完整性相统一的原则。高校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这就要求制度也必须具有系统性,要适应高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各个方面,覆盖高校工作的各个环节。完整性是具体到某一项制度的制定,必须要有完整的内容,体现程序、内容、权利、责任、奖励、惩罚等整体方面。坚持系统性与完整性的统一是制度从整体与个体相协调、相吻合的客观要求。  

构建正确的基本框架和完整的内容是高校制度建设的重要途径。高校制度内容繁杂,是一个庞大的体系。每一个具体的制度在整个体系中的具体作用是不同的,必须按照不同的层次和需要,构建正确的制度框架,使制度建设更加协调、相互支撑。一是制定学校章程,按照章程自主管理。《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明确规定,章程是设立高等教育机构的必备条件之一。通过制定章程,明确举办者与学校之间的权利和义务,明确办学宗旨、学校规模、专业设置、教育形式、内部管理体制及经费来源、财务制度等。二是建立健全内部管理体制。根据学校章程,制定学校主要机构,包括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学术委员会的议事规则和教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等,确立这些机构的权限、决策程序、约束机制等,做到权责统一、相互配合、依法办事。三是建立具体管理制度。根据不同的对象,分层次建立不同的管理制度。  

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提高依法治校的水平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发展社会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④加强高校民主政治建设,扩大基层民主,保证广大师生员工的民主权利,是推进依法治校的重要途径,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内容。  

建立民主决策机制。高校管理者要做到四个坚持,真正提高民主决策的质量。一是坚持贯彻落实民主制原则。在领导班子内部充分发扬民主,坚持重要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努力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促进党政关系协调,增强党政班子的活力和合力。二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畅通党政管理层与师生的交流渠道,广泛收集、了解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慎重决策。三是坚持领导与个人分工责任相结合,做到既分工又合作。注重班子成员之间的相互沟通,增进了解,互通有无,促进班子成员之间的和谐。四是坚持“党政一把手”的主导作用,要充分发挥党政一把手在决策中的主导作用。  

建立民主参与机制。参与管理学校事务是《高等教育法》赋予教职工的权利,高校管理者要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增强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发展的参与意识,激发他们的责任感,同心同德,勤奋工作,推动学校发展。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切实保证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权利。不断拓宽教代会的工作内容,学校的校长工作报告、学校出台的重大改革方案、学校发展规划、办学指导思想和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定,必须通过教代会的审议、讨论。这样既可以避免决策失误,也可以增加工作透明度,充分调动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的热情,也可以让教职工有一种法定的形式和正常的渠道参与学校的管理工作,真正做到让教师作学校的主人。建立教代会制度,不仅要加强学校一级教代会建设,而且要加强学校各院系、单位二级教代会建设,建立健全实施细则,使教代会制度成为覆盖全校的网络体系。同时,充分发挥工会、团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定期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加强与群众的沟通,组织教职工参政议政,集思广益,反映教职工和青年学生的意见和要求,维护师生员工的利益。  

建立民主监督机制。古语云:“君人者,宣则直言至矣。”(《荀子》)没有监督的权利必然导致腐败。高校管理者要增强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一是完善和认真落实校务公开制度。凡是有关学校改革和发展的重大决策、学校的财务收支情况、福利待遇的政策以及其他涉及教职工权益的事项,都要及时向教职工公开;学校的招生政策、收费项目与标准等事项,要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公开,增加透明度,接受群众的监督。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相关制度。建立校内申诉机制、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密切校党政领导同师生员工的联系,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诚心实意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扩大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总之,要把学校管理者的一切权力都置于师生员工的有效监督之下,确保权力阳光运行。  

(作者单位: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法学院)  

注释  

①④胡锦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北京:人民出版社,2007年,第31、28页。  

②江泽民:《江泽民文选》第二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年,第590页。  

③邓小平:《邓小平文选》第二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年,第333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E-mail:xiaoban@huat.edu.cn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