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研究>>正文
依法治校的内涵
2014-10-09 17:23   西南政法大学

(一)自主化管理 

所谓自主化管理,是指学校在办学过程中依法独立行使本校教育决策、组织教育活动的权力,也就是说学校可以自行决定、处理本校事务的权力。 

第一,要积极推进政府和有关部门特别是教育行政部门的依法行政,要致力于建立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法治政府。 

第二,要落实学校法人地位。 

第三,学校要建立起自主化管理的科学、规范的决策机制和决策的民主监督机制。 

学校章程是学校办学的纲领性文件,是学校的“母法”。章程的制定,是学校成为法人组织的必备要件,是学校实现自主管理、自主发展、自我约束机制的前提。 

(二)制度化管理 

所谓制度化管理,是指学校的办学、管理及教育教学等一切行为都要遵循既定的制度和规定,避免临时性、随意性和盲目性的决策。 

学校的规章制度要合法和完善。 

制度的民主性;制度的程序性;制度的针对性;制度的可操作性;制度的时效性。 

(三)规范化管理 

规范化管理就是指对我们要对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等各个岗位和这些岗位工作中的常规性要素,提出一个标准、一个范式,并且还要研究制定达到这些标准和范式的目标成果(最后要做到怎样才符合一种标准的要求)、技术路线(达到最后成果的一个标准的路径)、组织方案(怎样来通过规范的运作达到目标成果的)、工作程序(必须通过的几个步骤)以及具体方法等的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 

(四)民主化管理 

民主化管理,就是指学校管理应当广泛吸纳校内、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最大限度地体现广大教职工和学生的意志和利益。 

第一,要把握好决策环节。 

★教职工代表大会是在学校党委或党支部领导下,组织全校教职工通过民主选举产生的以教师为主体的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机构。其主要职权是代表教职工行使学校重大的和涉及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事项的研究、决策和管理权利,并对学校校长及决策机构的全体成员进行民主监督,是广大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民主管理的主要形式,是学校重大问题的决策和执行与教职工进行沟通、交流的重要渠道,是依法治校、实行民主化管理的基本制度和基本内容 

第二,要把握好决策执行环节。 

★校务公开是教育领域中一项重要的民主政治建设举措,是实现学校民主化管理的重要手段。 

第三,要把握好决策执行结果的评估环节。 

(五)权益化管理 

所谓权益化管理,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指学校要依法保护教师和学生的合法权利不受侵犯(事前预防和事后救济),二是指学校在教育、教学和管理等各方面为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创造宽松和谐的环境,使他们的身心得到健康、全面和和谐的发展。 

建立教师和学生的申诉制度:听证权;知情权;申辩权;申诉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E-mail:xiaoban@huat.edu.cn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